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卡美啦」 46mm保護鏡的選擇


之前在M01上有看過一個 測試
結論就是不管裝上什麼廠牌的保護鏡都會有耀光的產生
所以如果要詢問買哪片保護鏡比較好
那最好的回答當然是 "不要裝比較好"
但其實裝上保護鏡的用意就是只是 保護鏡頭表面不要沾灰塵油汙
甚至是自己或親友不小心的指紋烙印

OK 回到選擇保護鏡的問題 如果已經確定要裝上保護鏡來使用
目前46mm 比較多人用的應該是 以下這些廠牌

Kenko 46mm UV
這片沒什麼特別的唯一優點應該就是很便宜
我也有朋友用這片 不過他的使用方法比較特別
就是他每次拍照都會把保護鏡旋下來 拍完再旋回去
就是當鏡頭蓋用 但是我自己是覺得很麻煩就是

Kenko PRO1 Digital 46mm
目前看到的測試都說這片跟B+W同級
效果也是差異不多 價格也便宜很多
但是看到Kenko的牌子 我自己都會自動略過就是XD
沒辦法 Kenko的品牌印象太深刻了

Marumi 46mm UV
這片也是便宜的首選

Marumi 46mm DHG UV
這片是Marumi 46mm的加強版 主要是多了DHG鍍膜
價格也比一般的UV貴了很多 
效果有但是還是比B+W差些 價格也相對的適中

B+W 46mm MRC UV
如果對保護鏡有點要求的話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B+W
我自己的鏡頭上的保護鏡也都是以這家為主
優點是品質是真的好 耀光也比便宜的保護鏡減輕不少
可惜的是有直射光源進來的時候還是很明顯
這家價格偏貴 但是有銀色可以選
GF1熱賣的時候 B+W 46mm MRC UV幾乎一片難求

Panasonic DMW-LMC46 46mm
這片是Panasonic原廠的保護鏡 使用的人應該不多
比B+W便宜一些 但是因為之前台灣原廠沒有直接販售
所以要用到這片通常都是在日本買才有
最近拍賣或是水貨商應該有稍微進一些來賣
所以台灣也可以找的到了
沒有看到相關的測試狀況所以耀光效果不清楚
不過應該是代工掛牌品 但是掛原廠牌子就是爽XD

CONTAX 46mm L39 UV MC
這片據說是小勝B+W 但是價格應該也會小勝B+W才是
而且也不容易買到 現在在拍賣上的流通的都是二手品為主
目前我看過的只有銀框就是

Sigma 46mm UV DG
這片也有看到一些人在推 效果的部份應該還是略差於B+W一些
價格的部分也比B+W便宜一些
流通率的部份 拍賣上有看到一些店家在賣所以還算不難買到

Horseman 46mm HFC UV
這片的話 最近看到不少人推 價格也滿合理的
跟Marumi DHG差不多 效果的話據說跟B+W有得比
但是這家廠商我是真的很少很少聽說過
目前看到的說法是之前做大型相機的 不過我是真的沒聽過

Rowa 46mm MC UV
這片看起來是最慘的一片 是跟Kenko UV同級

Marumi 46mm My Color Filter
我自己是買這片 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單純只是為了配我的粉紅色GF1機身而買
目前用起來的效果是 該耀光的地方還是會有耀光
避無可避 這片用的等級是跟Marumi DHG Super同級跟B+W差異不多
所以是目前價格上最貴的 但是好清潔優勢還是在的
我的想法是既然耀光避無可避 哪當然是挑外觀好看的 品質還OK的來使用
目前拍賣上已經有不少店家開始賣了 所以也不難買
只是使用的人真的不多 除了我一個朋友以外
還沒看到有人用這片就是

46mm的保護鏡應該不只上面的這些廠牌
但是大致上常用的牌子跟等級大部分都是這些
我也想把Leica 46mm UVa拿出來XD

但是這片的測試跟使用狀況真的不多 沒什麼討論參考
而且價格都可以把上面我列的這些全部都買下來了XD 所以就沒有列出 

以上如果有沒列到的牌子 還請見諒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